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滚动图片>>正文

适应岗位需求的专业设置

2016年07月02日 18:53 zy 点击:[]

电气工程学院现开设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供用电技术、通信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等六个专业。有在校生2000余名。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国家示范专业,理工类)

培养目标  培养能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等岗位需要,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从事电气设备或企业供配电系统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设计、技术改造及管理等岗位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电子工程制图、机械基础、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自控原理与系统、单片机与接口技术、PLC及应用、供配电技术、电气电子CAD、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计算机数控系统、MATLAB仿真技术、变频器应用技术、DCS系统及组态技术等。

专业特色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将公共学习领域渗透到专业认知实习和专业通用能力培养的仿真工作过程中,专项学习领域渗透到校内专项实习、生产性综合实训和企业顶岗实习的真实工作过程中,实施“实境教学、学训三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突出PLC控制系统、智能制造控制、柔性生产线控制、工业机器人控制等系统安装、调试、维护及应用为核心技术能力,具有“智能制造、机床制造、电机制造、开关电源设备制造业”等特色的重点骨干专业。

可考证书  维修电工中级工证书,无线电装接中级工证书,可编程控制器程序设计师职业培训证书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工业企业,从事电气控制系统、电气传动控制系统、PLC控制系统、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改造及技术管理,企业引进新型设备及系统的技术消化、管理与维护,企业自备电站、变配电所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改造及技术管理,工业自动化产品的营销等工作。

注:本专业是国家级示范专业,国家级教改试点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省级优秀教改专业,全国机械行业特色专业。

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专业(国家示范建设辐射专业  理工类)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过程控制技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工业过程控制系统性能分析、设计、调试和安装维护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熟悉典型生产过程工艺,具备工业过程控制仪表的安装、使用、调校、维护能力;具备过程控制技术系统集成和组态能力;具备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运行、调试、维护、管理等能力。主干课程和实训电工电子技术、电气工程制图、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变频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供配电技术、自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技术、过程控制系统仿真技术、过程控制仪表、DCS技术与组态、labview技术等。

专业特色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整体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力量雄厚,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以工业生产过程的自动控制与检测,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的设计、运行与维护为核心能力的培养。社会需求面宽,学生就业率高。

可考证书毕业前可考取中级或高级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书、中级或高级仪表维修工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化工、石化、电力、医药、轻工及食品生产等行业,从事工业过程自动化系统及设备的安装、检修、调试、工程设计、产品调试与质量检验等相关工作;工业控制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保障工作;从事工业过程自动化设备的质量检测、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工作。注:本专业是国家级示范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辐射专业。

通信技术专业(理工类)

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通信行业,以移动通信领域为核心,结合移动互联网、无线物联网领域的人才需求进行人才培养。推行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就业岗位的具体工作过程,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实境训练、企业顶岗实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与培养;同时,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通信技术、无线网络技术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适应通信行业生产、建设、服务与管理一线岗位需求,掌握通信设备的生产、测试、安装和调试,通信工程施工、运行与维护、网络优化等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子电路安装与调试、电工线路规划与实施、高频电子电路、单片机应用技术、嵌入式应用技术、EDA工程应用、通信原理、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程控交换技术、通信工程勘测设计与概预算、LTE组网与维护、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无线传感器网络、射频识别技术等。

订单培养与大唐移动设备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共建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引进企业员工培训体系、企业讲师进校园、产学结合、顶岗实习、定向培养等模式校企合作共建专业。经学校与企业考核合格的学生可根据个人意愿安排到大唐移动DCNE联盟企业就业。

可考证书通信勘察设计和概预算专项认证证书、大唐移动网络工程师认证证书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通信行业,从事通信产品制造业的生产、检测、营销与服务;通信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管理;移动通信系统的工程施工、组网与维护、网络优化;移动互联网综合应用项目的系统集成、无线网络产品的运营、维护、调试等工作。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国家级示范专业辐射专业,理工类)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电子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可从事现代电子产品开发、生产管理、设备维护、电子工艺与质量管理、技术支持、工程施工、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岗位的工作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电工线路规划与实施、电子电路安装与调试、电气工程制图与CAD、电子产品生产工艺与管理、电子仪器与测量技术、高频电子电路、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器及应用、EDA工程应用、电视技术、虚拟仪器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LED制造技术及应用等。

专业特色  以学生就业为导向,针对电子产品的生产、装配、调试维护与质量检验等工作,课程设置贴近用人单位需求。突出职业精神和学生动手应用能力的培养。与国内知名电子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就业面宽,就业质量高,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可考证书无线电装接中级工证书,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认证证书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类电子类相关企业,从事电子产品的生产、装配、调试维护与质量检验,电子产品的市场营销,电子生产行业的技术管理,电子产品和电子控制系统的开发与研制等工作。

注:本专业是国家级示范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辐射专业。

供用电技术专业(国家级示范专业辐射专业,理工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掌握工矿企业供用电技术,高电压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具有供配电系统设计与现场施工等方面基本理论与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电工线路规划与实施、电子电路安装与调试、电气工程制图与CAD、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供配电技术、架空线路设计、自动控制技术、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电气概预算、DCS技术与组态等。

专业特色专业教学立足于供用电技术,兼顾通用电气技术,并向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延伸。突出工矿企业供配电系统的运行、维护、安装、调试、改造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可考证书维修电工中级工证书,无线电装接中级工证书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类工矿企业,从事电力系统的供配电管理和部分电气工程设计,工矿企业供电设施的运行、维护、安装、调试及技术管理,相关机电行业的供配电管理及现场施工、检修等工作。

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专业(国家级示范专业辐射专业,理工类)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光伏发电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的相关知识,能应用电力存储、变流、逆变技术,掌握操作太阳电池和LED生产设备及其配套检测系统,具备产品的生产、管理、设备的维护与保养、技术服务等能力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 电工线路规划与实施、电子电路安装与调试、电气工程制图与 CAD 、电子仪器与测量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器及应用、 EDA 工程应用、光伏材料加工与检测技术、光伏电池制造工艺、光伏发电系统集成与设计、光伏发电系统施工与维护、光伏产品系统设计、 LED 制造技术及应用等。

专业特色 光伏发电技术的发展带动了全世界能源结构的改变,成为一种新能源技术,本专业以学生就业为导向,针对光伏电子产品的生产、装配、调试维护与质量检验等工作,突出职业精神和学生动手应用能力的培养。      

可考证书 无线电装接中级工证书,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认证证书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光伏发电系统工程建设企业、光伏发电运营企业等,从事设备操作与维护、现场工艺和技术管理、太阳电池系统软硬件应用、器件检测、系统调试、安装维护等岗位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  

智能微电网综合实验室

上一条:欧姆龙特色订单班 下一条:先进一流的实训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