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陕西工院学子三下乡:学党史明理增信,践使命崇德力行

2021年07月24日 21:18 陈春山 点击:[]

为赓续红色血脉、探寻红色文化资源、发挥革命文物育人功效,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在校团委统一组织下,组建了“学党史明理增信,践使命崇德力行”暑期党史学习团。近日,团队奔赴陕西照金、旬邑和甘肃南梁等地,开展了以“革命精神激励我前行”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实践队员们通过对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相关历史的研习,形成了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革命精神的深刻体悟,打造出一堂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图为实践队员在马栏革命旧址前合影

查漏补缺:补齐党史学习知识短板

为保障青年学子正确把握党史发展脉络、补齐知识短板,实践队积极挖掘陕西当地以及临近周边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寻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相关历史遗迹,紧紧围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史实开展了本次研习活动。通过对部分革命旧址、纪念馆的参观考察,队员们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独特而重要的历史地位有了全面的认识,对以照金精神、马栏精神及南梁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陕甘边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


图为实践队员在照金革命纪念馆红色书屋查阅党史资料

灵活多样:创新形式开展党史教育

七天的时间里,实践队先后前往照金革命纪念馆、马栏革命旧址、马家堡关中特委旧址、南梁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研习活动。在历史遗迹前,队员们寻访先辈足迹、参观革命文物、聆听革命故事,追忆先辈们的光荣事迹、领悟老一辈革命家的为民情怀和创业精神,让本次学习实践更加深入人心,让所有环节都变成了生动的党史教育。实践队开展了为革命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观看红色文艺作品、同读红色书籍、集体诗朗诵等活动。同时,落实了“师生共讲”的党课教学模式,实现了从教师主导到教师引导、学生自学的转变,激励每一位同学都能够讲好党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实践队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云学习、云交流,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此外,实践队还开展了为马栏齐心小学捐赠图书、为马家堡革命旧址义务检修电器线路等活动,让红色教育落地生效、让革命精神落到实处。


图为实践队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内党课实景教学

成果丰硕:深化学习目的 建立实践基地

实践期间,队员们深刻领悟到要忠实传承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要继承和发展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革命精神为代表的党的精神谱系。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学生必须准确把握党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些事件连接着不同历史阶段,承载着历史发展的逻辑,能更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走近革命遗迹队员们对相关党史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沿着革命道路求索才体会得到革命道路漫漫且艰辛。为确保实后续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扩大党史教育范围、提高学生参与度,践队与马栏革命旧址达成协议,组建了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栏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图为实践队员为马家堡革命旧址检修电器线路

本次活动,同时也是新时代开展青年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让青年学生从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探索、参与,起到了弘扬革命精神、传递奋进能量、发挥红色资源教育功效的积极作用,也让青年工作者看到了青年视角解读下的党史内涵。

队员们纷纷表示,感恩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换来今日的美好生活,作为新时代青年,定会扛起社会主义建设大旗,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奋进第二个百年!

图为实践队与马栏革命旧址举行挂牌仪式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红色工业实践团赴宝鸡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红色工业实践团队赴凤县寻访“光荣在党50年”耄耋老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