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红色工业实践团”赴凤县灵官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22日 16:50 李瑞欣 点击:[]

721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技能筑梦”红色工业实践团走进集合中国首批工业遗产、铁路文化、自然文化等文化形态于一体的凤县灵官峡宝成铁路遗址,了解宝成铁路发展历程,学习宝成铁路文化,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走进灵官峡,巨幅摩崖石刻——作家杜鹏程作品《夜走灵官峡》便映入眼帘。实践团成员被大自然的造物所震撼,当起了导游,不禁有感而发……

图为《夜走灵官峡》石刻

学习参观,深刻体悟。在隧道遗址上建设的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以三线建设、宝成铁路建设历史为背景,再现了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建设的艰苦历程和壮观场景,展现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弘扬了铁路工人艰苦奋斗、无坚不摧、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筑路精神。实践团成员走进体验馆感概万千,内容丰富、充满记忆、寓教于乐的体验让人震撼。

图为指导老师在为实践团成员讲述这段历史

图为实践团成员火车上情景体验

定格时间连接情感夜走灵官峡体验区利用光纤灯、艺术场景、艺术造雪、人物雕塑等营造出了当年杜鹏程先生在雪花飘舞的夜晚来灵官峡的所见所闻。场景体验使实践团成员感受了当年宝成铁路建设工地的场景,虚实结合,深刻体悟到当年宝成铁路筑路工人的工作、生活状态和不畏艰险、忘我劳动的时代精神

图为实践团成员场景体验夜走灵官峡

情景党课,直抵人心。青年党史宣讲团成员张进分享了《宝成精神永放光辉》党史故事。宝成铁路的建成,拉开了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序幕,从此,电气化铁路伴随着祖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步伐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图为青年党史宣讲团成员党史故事分享

主题调研,精准施策。参观之余,实践团成员向当地居民、驻足游客开展《宝鸡地区红色资源认知调研》,就宝成铁路文化、精神对高职学生工匠精神培育路径、方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图为宝成精神文化体验馆

图为实践主题调研

课文朗诵,饱含深情。被选入中学语文教题材《夜走灵官峡》著名作家杜鹏程将那个机器轰鸣的风雪夜里,宝成铁路工人顶着严寒风雪忘我劳动、舍身奉献的时代精神凝于笔端,书写下饱含着血与火般炙热情感的散文。实践团成员朗读时融入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情,一度哽咽落泪……

 

图为实践团成员主题朗诵

学深悟透,情难自禁。在廊桥上,实践团成员面对深厚的宝成铁路不禁高唱红色经典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跟随着坚实有力的旋律,深刻体会到工人们为支援全国解放而紧张劳动的战斗生活,感受到获得解放的中国工人阶级顶天立地的英雄形象。

 

                              图为实践团成员廊桥上重唱时代经典

通过对灵官峡的考察实践,实践团成员现场感知先辈们为改变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奋斗与牺牲;感知天堑变通途的伟大工程成就,更坚定了传承宝成铁路精神的使命担当。鼓舞和激励了成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实现个人梦与伟大中国梦相结合的远大志向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影留念

上一条:电气学子赴亭口镇——弘扬红色家风 践行建党精神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三下乡”党史学习团赴甘肃南梁开展学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