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红色工业实践团赴宝鸡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25日 19:36 李瑞欣 点击:[]

  为进一步追寻红色抗战记忆,了解民族工业发展史,感悟先辈精湛工业建造技术,弘扬传承民族工业精神,有效丰富党史学习和社会

实践活动的形式与内容。7月24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技能筑梦”红色工业实践团到达了被中国工合运动的发起者之一的埃德加·诺所称之的中国“工合城”——宝鸡。来到了被林语堂称为“中国抗战中最伟大的奇迹”的申新纱厂旧址——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

 

仿若听到“机器的呐喊”声,重温峥嵘岁月

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抗战工业遗址。抗战之时,随着民族工业内迁、工合运动兴起,自此长乐塬肩负起宝鸡工业策源的使命,更是中国抗战精神和民族工业精神的重要承载地。

1、开展现场教学,以史启现实

一进园里,实践团成员便已感受到它厚重的年代气息。区域内现存抗战时期全国最大的窑洞工厂、申新纱厂办公楼、薄壳车间等历史遗迹。跟随着指导老师的指引,顺着历史的足迹,来到了国内现存的抗战时期最大的地下窑洞车间。在车间门口,李老师梳理了中国近代民族企业发展历程及在抗日战争时期起到的作用,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课,鼓励同学们要透过历史来回望现实,以智慧来启迪青春。

开展现场教学

2、行走中的党课,走深更走实

接着,实践团成员逐一参观了窑洞工厂、申新纱厂办公楼、薄壳车间等四处历史遗迹,认真听取荣氏申新纱厂内迁宝鸡、实业救国的珍贵历史事迹。通过近距离端详历史实物、图片、文献资料,详细了解纱厂内迁的时代背景和经过,深切感受老一辈产业工人顶着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艰辛建厂坚持生产,为抗战源源不断供应军需民用产品,鼓舞广大民众坚持抗战的英雄壮举,以“行走的党课”方式,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行走的党课

实践团成员李昱林对历史抱有极度热忱,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做了充分的前期资料准备,到现场当起了导游,为实践团的成员讲述着他所熟知的党史故事……

实践团小导游讲党史

3、诵读红色家书,补精神之钙

细读书卷,传声入耳、记在心间、融进血脉。实践团成员马新成诵读了《抗战是我们伟大的母亲》关于王孝慈的家书故事。实践团成员声情并茂的诵读,充分展现了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带领大家回到那个坎坷动荡的革命年代,从红色家书中汲取精神营养。

机器的呐喊

4、原创党史话剧,走心更走“新”

为了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实践团成员经过为期半个月的脚本创作、角色确定、排练等,在李昱林同学的编导下,共同策划演绎了一场原创情景话剧——《抗战、抗战》。在申新纱厂办公楼内,同学们跨越时空的再现了当时工厂在生产中虽然遇到巨大挫折和困难,但仍不懈坚持的信念。从中体会到了中国人民崇高的爱国热情和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

话剧主人公李国伟

话剧定妆照

 

剧照

5、实践主题调研,以精准施策

在学习实践之余,实践团成员向驻足游客开展了《宝鸡地区红色资源认知调研》,就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长乐塬红色资源、民族精神等对高职学生工匠精神培育路径、方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通过调研,同学们掌握了一手资料,助力精准施策。

实践主题调研

通过寻访长乐塬,实践团成员备受鼓舞,重温了这段热血沸腾的抗战历史,全面了解宝鸡的工业发展史,深刻感悟了中国人民顽强不屈的抗战精神、实业救国精神、“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和宝鸡作为现代陕西重要的工业城市的创新精神。并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铭记历史,汲取养分,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

申新纱厂办公楼旧址前合影


上一条: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技能筑梦”红色工业实践团赴宝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陕西工院学子三下乡:学党史明理增信,践使命崇德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