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4-6周线上教学质量简报

2020年04月20日 15:39 张维 点击:[]

二〇二〇年四月

(第二期)

 

电气工程学院继续认真落实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工作,在前期试点开课的在线课基础上,新开专业课程累计12门,总体开课21门,电气工程学院本学期理论课程在线开课率达到91%

统筹安排,积极推进,强化监督,继续做好教研室在线课程周反馈,不断强化教学督导,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进行。现总结第4至第6周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形成电气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简报第二期。

一、在线课程开课情况

电气工程学院在第1-3周试点在线课程开课的基础上,累计为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供用电技术、物联网技术、通信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等7个专业追加开设在线课程12门,累计开课21门(含机械工程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各1门),累计参与在线授课教师47人,学生在线学习总数累计4958人次,其中20182333人次,20192626人次。

教研室名称

在线课程

授课教师数

自动化教研室

电机与电气控制

7

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

3

电气工程制图与CAD

4

自动化控制系统

4

电力电子技术

1

电气控制与PLC应用

1

通信教研室

Android应用开发技术

1

通信系统工程

1

C语言程序设计

2

电子电路安装与调试2

6

LTE组网与维护

1

人工智能与电子教研室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3

十六位单片机应用

1

新能源与电力教研室

供配电技术

5

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2

光伏发电系统集成与施工

1

DCS技术与组态

1

继电保护

1

光伏组件生产工艺

1

1 各教研室在线课程开课情况

对内开课率

面向电气学院开设专业理论课程总数

124门次

进行在线课程教学

102门次

  未进行在线课程教学

22门次

在线课程开课率

82%

对外开课率

面向航空学院、机械学院开设专业理论课程总数

19门次

其中在线课程教学

19门次

在线课程开课率

100%

电气学院总在线课程开课率

91%

2 在线课程开课整体情况

3 电气学院理论专业课程在线课程开课门次

4 电气学院理论专业课程在线课程开课占比

二、在线课程平台使用情况

随着4-6周新增在线课程的全面运行,在线教学形式进一步多样化,经过统计目前运行的在线课程分别使用智慧职教、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平台、QQ直播、雨课堂、传智播客-高校教辅平台、腾讯会议、微知库、钉钉直播、学银在线等10余种在线教学平台及直播平台,其中智慧职教42门次、QQ直播38门次、学堂在线34门次,排名前三名。有平台统计数据发现,教师授课已经开始从单纯依靠在线课程平台向“平台+直播”的形式转变,其中电气学院使用“平台+直播”相结合的班级达到45门次。

平台类型

班级数量

智慧职教

42

QQ直播

38

学堂在线

34

学银在线

21

智慧树

19

雨课堂

13

超星平台

12

钉钉直播

8

腾讯会议

3

传智播客-高校教辅平台

2

微知库

1

5 在线平台使用班级数量

6 在线平台使用排名

三、在线教学运行情况与改进建议

1.整体效果

总体来看,在线课程整体授课秩序良好,在第1-3周运行的基础上,增加在线授课班级,使总体授课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授课教师能够按照本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按照课程进度安排各自线上教学任务;学生基本能够按照授课教师的要求参与在线学习,大部分学生能够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

最新的变化体现在教师在线授课多样性增加,开展“平台+直播”的授课老师增加,进一步体现腾讯直播、钉钉直播等新形式的信息化技术发展带来的教学新体验,增加了互动沟通,使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2.督导情况

不断加强在线教学过程督导,组织教师进行在线信息化教学培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不断强化在线教学周报告反馈制度、平台运行情况检查等各类督导活动。经过检查,承担在线开放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均能够按照在线授课方案进行按时授课,整体在线教学秩序良好。

3.存在主要问题

1)平台课程资源的匹配度;

2)部分学生存在刷课情况;

3)学生互动情况不佳,缺乏学习自主性与自觉性,由于在线课程开课门数多,部分学生不能坚持学习,学习有所松懈。

4.建议与改进措施

1)加强在线教学资源的整理与汇总;

2)随时关注学生学习动态,降低刷课现象发生;

3)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在线学习。

四、教研室在线课程运行情况抽样总结

对电气工程学院四个教研室抽样进行调查,检查承担在线教学任务教师在线课程的授课具体情况,形成课程实施简报。分别抽取自动化教研室《电机与电气控制》、通信教研室《通讯系统工程》、人工智能与电子教研室《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新能源与电力教研室《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等四个教研室三门专业课程进行检查与总结,形成课程质量报告。经检查,整体情况运行情况良好,具体课程质量报告参见附件1-附件4


附件1:《电机与电气控制》线上教学4-6周实施简报

1.课程基本情况

1)授课班级:自动化19011902

2)授课教师:蒋超

3)总课时:72课时

2.授课任务安排

1).教师需完成的教学内容

a 每周给学生发布学堂在线视频学习任务;

b 利用qq群进行课程直播;

c 利用雨课堂平台开展《电机与电气控制》考核,查看授课效果。

d 教师利用QQ群、微信群、班课群、雨课堂讨论留言区为学生进行答疑。

2).学生需要完成的教学内容

按照教师学习任务安排,学生在平台在线学习,并完成教师布置的各项教学任务,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并在教学平台开展讨论与问答。

3.课程进度安排

 

学习周次

时间安排

学习内容与任务点

 电机与电气控制

4

3.16-3.20

项目一、低压电器

任务三、主令电器

任务四、熔断器

任务五、热继电器

任务六、低压断路器

(引导学生完成低压电器opl

5

3.23-3.27

项目一、低压电器

任务七、交流接触器

任务八、继电器

项目三、基本电气控制电路

任务二、直流电机的起动控制电路

任务三、直流电机的制动控制电路

(以日常生活中电气设备设计为例)

6

3.30-4.3

项目二、电动机及位置检测装置

变频器概述

任务六、光电编码器

任务七、伺服电动机

任务八、步进电动机

(以大赛项目为例)

4.课程答疑安排

教师利用QQ群、微信群、班课群、学习平台在讨论区、评论区为学生进行答疑,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每周答疑不少于两小时。

5.作业批阅

教师按自己所带班级借助学习平台或qq发送作业图片,按时批阅、点评学生作业,及时反馈作业情况,并记录成绩。

6.成绩的评定

在线教学结束后,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客观记录学生的在线学习成效,科学评定学生在线学习的成绩等级,该成绩可为作为本课程最终学习成绩评定的一部分。对授课班级未参加线上学习或线上学习不合格的学生,安排在线补修和线下补课。

3.课前发布课程学习课件

课前发布学习课件,让学生提前预习本节课内容。教师可以从后台查看学生完成情况,督促学生完成预习工作;查看学生有疑问的课件,有助于教师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a431b9498f8d4b102f85d0f6a2fc5c.jp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e7a77db80514e42cd3e370b745eeae.jpg

4.授课情况

采用qq群(屏幕分享)直播的方式授课。每周直播2~3次,每次直播不少于1.5小时(根据学生上课互动状态而定)。

网络直播时,通过和学生在线互动情况了解学生掌握情况,课程采用生活中常用电气设备实例,大赛项目实例进行教学。

5.作业完成及批改情况

根据课程进度及内容安排布置作业,老师能按时对作业进行批阅并通过微信群反馈作业问题。授课教师通过授课微信群进行引导和鼓励,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保质保量完成作业。

布置作业让学生逐步完成opl单个要点课程,帮主学生自主完成电控部分的工作手册式资料,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6.学生课后讨论

从工程实践角度出发,模拟设备选型、功能电路设计、现场排查故障等环节,引导学生思考、讨论,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7.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少量学生存在刷课行为

改进方法:

a)在后台监控学生课件学生时间长度。

b)提高班干部管理权限,协同管理。

2)本课程属于理实一体课,安排的实训环节无法完成,故学生理解起来有困难。

改进方法:

给有电脑的同学分享proteus仿真软件和配套程序;分享大赛学生电控接线环节视频,提高教学效果。


附件2:《通信系统工程》线上教学4-6周实施简报

1.课程基本情况

1)课程名称:通信系统工程

2)授课班级:物联网1901/02

3)授课教师:田永毅

4)总课时:48课时

2.授课任务安排

1)总体安排及说明

a教师教学方式

教师利用在线平台进行在线教学、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班课群等作为辅助手段,确保教学效果。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10191315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10191257

b.学生学习方式

利用教学平台在线学习,完成授课教师安排的相关教学任务。

c.考核方式

综合学生在学习平台的教学任务完成情况、作业、互动留言等为课程考核的依据。

2)部分授课任务安排

课程

学习周次

时间安排

学习内容与任务点

通信系统工程

4

3.22-3.28

第一章  通信系统概述

1.1通信系统的概念与发展

1.2 通信系统模型与分类

1.3 信息及其度量

1.4 通信系统主要性能指标

5

3.29-4.4

第二章  信道与噪声

2.1信道的定义与分类

2.2恒参信道

2.3变参信道

2.4信道中的噪声

2.5信道容量

6

4.5-4.11

第三章     模拟调制系统

3.1  调制的功能与分类

3.2  AM调制与解调

3.3 双边带调制与解调

3.4单边带调制与解调

3.5 频率调制与解调

3.学生整体学习情况

学生基本能够按时学习APP里面的内容,经过老师查看后台数据,部分学生的学习进度情况为0,而有些同学进度过快,只注重形式,同时利用微信授课群及时提醒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从学习进度上看,2班整体学习情况好于1班。所以平时应对1班多加管理。

物联网1901

物联网1902

4.作业完成及批改情况

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及掌握情况,3周时间布置了3次作业,其中,2次已经评阅,第三次作业截止时间还未到。老师均能按时对作业进行批阅并通过平台反馈作业问题。从总体来看,大多数学生利用视频学习完成后独立思考,并且对所学的知识点进行评价,作业能够自己完成,部分学生存在抄袭现象。

5.任务点完成情况

学生基本能够按时完成平台的视频资源、PPT、相关讲义、电子教材等任务的学习,并且对其中的知识点进行评价,课后能够完成课堂检验测试环节,部分未完成的同学,老师通过微信群及时进行提醒。

6.互动答疑

任课教师借助在线平台讨论区、班级群、平台通知公告进行互动答疑。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10190925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10190917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10190948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10190900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410190921

利用微信群、平台通知公告,对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答疑。学生及时没有及时看到信息,也可以利用其它时间返回去查看。

7.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少量学生存在刷课行为

改进方法:(a)通过后台检测平台,定期检查学生学习视频及PPT的时间,避免学生为了成绩狂刷视频。(b)适当布置和视频中相关的教学任务,通过作业来检测其看视频的质量。

2)大部分学生和教师没有互动。

改进方法:积极引导学生和老师沟通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


附件3《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线上教学4-6周实施简报-1

(机电一体化专业)

一.课程基本情况

1)授课班级:机电1901班(试点)

2)总课时:  48课时

3)在线平台:智慧树

4)授课教师:谢静

二.授课任务安排

总体安排及说明:

1、授课基本信息: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授课周数:计划12周,在线暂定4-6

授课教师:谢静

联系方式:18791088258

本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在线平台:智慧树

2、课程实施方式

1)教师教学方式

教师利用班级QQ群(分享屏幕)在本课程的上课时间(周三34节和周

34节)在线做课程直播,利用智慧树平台、班级QQ群作为辅助教学、答疑手段,确保教学效果。

2)学生学习方式

利用智慧树平台观看共享课程《电工线路规划与实施》做为课前预习和课

后复习以及答疑的学习,利用班级QQ群(分享屏幕)在上课时间在线观看教师直播授课内容并互动来学习。

3)考核方式

综合学生在智慧树平台学习任务完成的情况、作业、班级QQ群(分享屏幕)直播上课的考勤、互动留言等,作为课程平时成绩考核的依据。

3、学习内容

按照学习内容和学习计划,本学期学习内容为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七章、第八章和第九章,其中在线直播课程教学内容根据疫情暂定为第一章到第三章,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再进行调整。

授 课 任 务 安 排

课 程

学习周次

时间安排

学 习 内 容 与 任 务 点

 

 

 

 

 

 

 

 

 

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1

 

 

3.23-3.27

第一章  电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理

1.1实际电路与电路模型

1.2电路的基本物理量

1.3电路的基本元件

 

2

 

3.30-4.3

1.4基尔霍夫定律及其应用

1.5电源的功率及其计算

 

 

3

 

4.6-4.10

第二章 直流电路及分析方法

2.1电路网络的等效变换

2.2电源的连接与等效变换

 

4

 

4.13-4.17

 

2.3   直流电路基本分析方法

 

 

5

 

4.20-4.24

第三章 正弦交流电路

3.1交流电路基础知识

3.2正弦电路相量分析法

 

6

 

4.27-5.1

 

3.3单一参数的正弦交流电路

 

4、具体实施要求:

1)教师需要完成的教学内容

教师在班级QQ群(分享屏幕)在上课时间按照授课任务安排在线直播授课;

教师利用班级QQ群、智慧树平台等留言区按照授课任务安排为学生提出学习任务,学习重难点,发布学习资料,布置课后作业和答疑等,以供学生开展学习。

2)学生需要完成的教学内容

按照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的安排,学生在上课前在智慧树平台观看共享课程《电工线路规划与实施》教学视频做好课前预习工作;在课表上课时间段在班级QQ群(分享屏幕)上直播课,并参与互动,每次上课前五分钟在知道app签到考勤;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教学环节,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3)课程答疑安排

教师利用直播课堂、班级QQ群、智慧树学习平台在讨论区、评论区为学生在

线进行答疑,解决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

4)作业批阅

学生将作业拍成图片交给教师,教师批阅,教师就作业中的问题给学生集中予以反馈。

5)成绩评定

在线直播教学结束后,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记录学生的在线学习成

绩,包含直播上课的考勤、共享课程平台观看记录、学习提问、互动情况、作业等一起构成学生的学习成绩。

三.线上实施情况总结

1、线上直播课程时间安排

线上直播课程的实施按照实际教学计划4学时/周进行,按照教师课表在周三34节(10:10-12:00)和周五34节(10:10-12:00)进行。直播在腾讯的班级QQ群用分享屏幕进行。(本课程从325日(周三)开始线上直播授课)。

说明: QQ截图20200408110221

2、课堂内容安排

每节课开始前五分钟(即周三和周五的10:05)在知道app进行签到,课前在智慧树学习平台“学习任务”和班级QQ群中给学生发布需要预习的相关学习内容、本节课学习重难点等学习内容;课堂内容用PPT在腾讯QQ班级学习群用分享屏幕直播教学,适时安排提问环节,加强交流互动以提升线上教学效果(每次直播两个小时,和在校上课一样);课后将学习资料和作业发布在智慧树学习平台的“学习资源”和班级QQ群里。

3、学生考勤情况

学生基本能够按时签到,少部分同学因为网络及个人原因延迟签到或未签到,经过老师督促,说明迟到原因及未签到原因,同时利用QQ授课群及时提醒学生按时考勤。

4、作业完成及批改情况

根据课程进度及内容安排,每完成两周直播课程教学布置1次作业,作业发布在智慧树平台和班级QQ群,学生按照授课教师要求按时完成作业,老师按时对作业进行批阅并通过班级QQ群反馈作业问题。个别同学因为网络或平台时限等原因未能及时完成作业的,授课教师通过班级QQ群等及时督促提醒,促使学生保质保量完成作业。

  

5、任务点完成情况

学生基本能够按时完成智慧树平台中共享课程中的视频资源、PPT、相关教学资料等任务的学习,课后基本能够完成教师按排相关教学内容的学习,少部分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学,老师通过智慧树平台和班级QQ直播授课群及时进行提醒。新的授课任务开始前大部分学生能够提前进行相关课程的预习,完成老师布置的相关学习任务。

6、互动答疑

教师通过班级QQ群、智慧树学习平台讨论区等平台为学生进行答疑,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7、直播的收获

本学期,承担了机电1901班的《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因为疫情,从开学起,就联系机电1901班的班长建立了班级学习的QQ群,本课程一直在QQ群里以每次2节课为学习单元给学生发布学习任务,包括:授课内容的PPT课件,学习重点和难点,PDF的教材等学习资料,感觉收效甚微;323日引入了智慧树平台,在325日(周三)开始在腾讯QQ“机电1901模拟电子学习群”第一次用分享屏幕直播授课,隔着屏幕虽然不能看到学生,但是可以感受到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热情;自己感觉作为一门理工科的课程,学习的过程很重要,特别是《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中原理的理解及应用,每节课都有计算,直播可以使学生更好的进入课堂,体会教学和学习的过程,使学生把每节课学到的原理及定律学会、用会。通过直播授课过程中和课后学生的反映,感觉到通过自己的直播,大部分学生都掌握了所学的知识点,很是欣慰,从323日至410日,本课程直播已经进行了三周。

8、待改进方面及改进措施

1、 待改进方面

1)直播授课中和智慧树平台设置的问题回答等任务参与率还不高,有待进一步提高。

2)少部分同学在智慧树平台观看共享课程视频的学习进度偏慢,同学间的学习进度差距较大。

2、 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课程直播过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在后续课程实施时将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任课教师直播上课前与班干部及同学多沟通、交流,根据学生反馈情况进一步丰富教学手段、优化课堂内容设置,提升同学们线上授课的学习热情。

2)通过回答问题进行平时分加分鼓励等方式提升课程实施过程中的学生参与率。

3)针对少部分学生在智慧树平台观看共享课程学习进度较慢的情况,任课教师通过智慧树平台督促、班长单独联系等方式进行单独提醒,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智慧树平台学习任务。


附件4:《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线上教学4-6周实施简报-2

(数控技术专业)

一、课程基本情况

1)授课班级:数控1902/03

2)授课教师:芦晶

3)总课时:48课时

二、在线学习任务安排

1.学习时间安排

按照原课表网上直播时间

数控1902  周二 3-4          周五  1-2

数控1903  周二 1-2          周五  3-4

从第四周以来利用智慧树平台共进行6次直播

2.任务安排

每周老师提前通过微信群、“知到”课程群、“知到”翻转课堂等发布安排本周学习任务,重、难点。学生需完成相应任务(课程PPT,“知到”学习平台学习视频,电子讲义等相关学习资料)。

说明: C:\Users\LJ\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01561913234393744.jpg说明: C:\Users\LJ\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57974991386274044.jpg

 

3.学习资源

课程PPT、讲义、线上共享课视频

说明: C:\Users\LJ\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55986315385561887.jpg

 

三、作业情况

作业通过“知到”课程群,微信群、课程平台等收交、批改、统计。

(1)作业收交

2)作业批改

3)作业统计情况

说明: C:\Users\LJ\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48603281147390833.jpg说明: C:\Users\LJ\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18491083591000692.jpg

四、答疑解惑

可通过微信、课程群随时答疑。也可通过“知到”平台直播上课时间答疑。

 

五、学生考勤情况

线上课程采取按时签到,老师可根据课堂报告掌握参加上课人员。

说明: C:\Users\LJ\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21534415135710144.jpg

五、学习进度

学生按照老师发布的任务,到目前为止学习到了第33.2节正弦交流电路的相量分析。

学生学习视频情况统计:

说明: C:\Users\LJ\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83431265255201321.jpg

六、成绩评定

六、存在问题

1)部分学生存在自觉性比较差现象,不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和作业。

改进方法:老师要多关心学生居家情况,多询问、多督促。

2)个别学生不能坚持进课堂听课、达不到老师要求理解的课程内容

改进方法:积极引导、多方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学生回到课堂认真学习,完成学习任务。

3)部分地区存在上网困难问题

改进方法:将直播讲课录屏、PPT等资料共享,供学生重复学习观看。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行政人员召开开学前会议 下一条:电气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国家安全日”宣教活动

关闭